— K.I.D —

欧与亚


今晚听了个很厉害的历史讲座,主题是关于朝鲜的。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时间,我抢到机会问了那个心心念念的问题:为什么当年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一瞬间就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了,而东北亚的国家在那之后还可以忍耐这么久?其实看历史记录的话,当年令东欧人民无法忍受的生活比之现在的朝鲜真是高到哪里去了。

教授解释说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那些国家历史上其实和苏联无甚渊源,又有欧洲长年的民主思想传统,哪怕苏联用了很多铁腕手段树立权威安插亲信,人民内心还是一直不满,像波兰匈牙利捷克这些国家从来就没停过闹事。所以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才那么依赖秘密警察,非如此控制不住。

而且欧洲的知识分子有独立自由的传统,但凡给一点点空间就要拼命生长。

而东北亚既没有民主传统,又以农民居多,什么理念什么自由,吃饱饭就得了。

当年东欧很多国家到最后差不多已经形成了全民共识,最后推翻的那一下并不艰难,像匈牙利就只是开了十天会,然后党就同意走人了。看历史记录也曾经有人想利用军队控制局面,但大部分国家的军人都拒绝向人民开枪。

唯一流血流得比较多的就是罗马尼亚,因为当时罗马尼亚的控制是最严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问了这个问题,教授对我有些另眼相看,结束后合影时特地把我叫去坐他旁边。

如果教授知道我问这个是为了写同人文,不知道怎么想。。。


好了,不用提醒我更文,我在努力ing。




    

评论(10)
热度(89)

2016-03-24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