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I.D —

Feedback is a gift

兔子小姐真是我认识的最可爱最细心的人之一。

仅就我自己而言,作为作者的时候,简直是desperately需要读者的反馈,被有心人说中文字里的心机,简直就像被男神小型表白了一次。
然而作为读者的时候,又常常免不了偷懒,有所触动之后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时候肯再仔细想想,而其中又只有一小半真的写成留言发了出来。

不过网文其实还是最轻松的寻求和给予反馈的地方,不妨再大胆并坦率一点,只要是心存善意就行。
比如说想想以下场景:
-亲爱的,昨晚high吗?
-并没有,高潮都是装的。
那才是真的灾难对吗?XD

lofterer:

我听过最好的关于反馈的赞美,就是,这是一件礼物。


如果是礼物,这样惠而不费的好东西,为什么人们会吝啬给予,收到又充耳不闻或气急败坏呢? 


在网络上浏览别人的文字,我通常是个沉默的读者。但一次朋友讲网络作者其实特别渴望听到读者的回馈,这简直就是网络写手的稿费。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心里不禁为从来都是吃白食觉得羞愧,立刻注册了账号,纯粹当作支付宝。


沉默的读者开始发言,也往往踌躇。我觉得话不在多总要言之有物,赞美的口水话说来没意思,说多了自己都觉得尴尬。而对写连载的作者,我又特别不愿影响作者的本来写作意图,总觉得观棋不语真君子。这样思来想去,付的稿费总是有限。有时反馈也会收到反馈,特别是来自作者的积极响应,心里一美就会想,果然,feedback is a gift, 所以受到鼓励忍不住也会多说几句。


说多便错多。刚出炉的烤红薯,忙着送人,会烫了别人的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白纸黑字的,更容易有误会。


有时候碰到特别喜爱的作者,或者特别喜欢的文字,我也会不自知地化身操心学生写竞赛作文的语文老师。恨不得用红笔在屏幕上写批注,这篇虎头蛇尾,这篇头重脚轻,这篇又用某某梗,偷懒,这篇,重写!当然当然,作为一个情绪稳定的内向者,这种事几乎没有真正发生过。然而每次当我把这些“建设性意见”硬吞到肚子里头,总是有点不安,光有赞美的反馈,难道不是一种缺斤少两?


说还是不说,这是个难题。说的首要前提是要有良好的意愿。不是为了展示自我的优越,而且期待对方的更好。这里有一个微妙的界限,往往自己看不清楚。还有一个时机的问题,最好的时机是对方正期待这样一个礼物。如果动机不纯,时机不对,说不如不说。


怎样说,是第二个难题。最坏的做法之一是送一个Shit Sandwich。两片面包透着虚情假意,还不如直接端上丑陋的事实和自己真实的感受。谁说提出建设性意见不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再美丽的玫瑰都带着芒刺,更别提不是所有建设性意见都有建设性。很多公司的管理培训都有关于反馈的技巧。这件事上,我觉得勇气要大于技巧。


技巧当然也重要。最重要的是共情的能力,能穿进对方的鞋,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共情的最高境界是,感受到并能表达出对方的想法, 甚至在对方能够感受并表达自我之前。这个被理解的瞬间,就像是对的钥匙插进了对的锁,卡拉一声,心门洞开。


说到底,每个人最终的渴望就是被看到。每个反馈都让我们知道我们被看到,而每一次被看到都提供一个角度让我们知道我是谁。



评论
热度(113)

2016-02-26

113 ID497838209

标签

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