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I.D —

布加勒斯特之恋(2)

趁这几天有时间多写一点,过阵子可能就只能周更了。

-----------------------------------------------------------------------------



2

 

酒店坐落在一个宽大的广场一侧,外立面是白色大理石罗马柱式,内部是旧欧洲宫殿式的装潢,中央悬挂着巨大的水晶灯,墨绿色天鹅绒帷幕从天顶垂落下来,木质拼花地板在脚下一路延伸,尽头有一个黑色大理石柜台,后面站着两个穿制服裙的服务员。除了他们几个人之外偌大的大堂里再无别人,伊文斯从服务员严肃的表情之下看出了一丝百无聊赖。他的向导又拿出了几份证明文件,为他办好入住手续,又细心地订了送餐服务,然后便把房间钥匙交到他手里。

伊文斯的房间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单间,洗过澡换好衣服,整理好行李,吃过送来的晚餐,他尝试用了一下书桌上的电话。按照一旁的指示按过“0”之后,酒店前台被接通了。谢天谢地,电话里的女人说的是英语。

“我能不能打一个国际长途?我会按照你们酒店的标准付费的。”

“你想打去哪里?”

“美国,纽约。”

“对不起,打去美国的电话需要申请许可,请问你有许可吗?”

伊文斯挂断了电话。他没想到还有电话许可这回事,明天必须跟那个叫塞巴斯蒂安-斯坦的向导说一下。

实在无事可做,他打开了房间里的电视机。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正襟危坐的一男一女,看起来像是在播新闻。他听不懂这两个人嘴里说的话,于是换了一个频道。可屏幕上还是这两个人,只是右上角的台标和刚才不一样了。他又换了几个频道,依然是不变的内容,再往后就是雪花点了。

伊文斯无奈地关掉电视,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朝外看了看。房间在七楼,此刻暮色已经降临,外面相当安静,暖黄色的路灯下偶有汽车和路人经过,广场对面的街边有几家商店还亮着灯,再远处可以看到一片片密集的小光点,那大概就是布加勒斯特的万家灯火吧。

他决定先好好睡一觉,明天他就真的要开始探索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了。

 

第二天早餐之后,塞巴斯蒂安-斯坦如约在楼下大堂等他。今天他在深蓝色的恤衫外面穿了件磨白的牛仔外套,伊文斯觉得他看起来和纽约街头那些年轻人没什么两样。这次他没有像昨天那样选择副驾驶,而是和伊文斯一起坐在了后排。

“伊文斯先生,你昨天休息得还好吗?”

“谢谢你,我睡得很好,你知道,我已经有整整两天没有睡过床了。对了,你可以叫我克里斯,我在美国的朋友都是这么叫我的。”

塞巴斯蒂安-斯坦点了点头,“那么你也叫我的名字吧。”

克里斯突然决定开个小玩笑,“我还以为你会让我叫你斯坦同志。”

塞巴斯蒂安的表情却一下子严肃起来,“不,同志是我们用来称呼自己人的。”

克里斯暗悔自己的冒失,他发誓只是想活跃一下气氛而已。正在他沉着脸斟酌该如何回应的时候,塞巴斯蒂安眼神一闪,像是撑不住一般笑了出来,“我开玩笑的,私下里没有人会叫别人同志,那太傻了。”

克里斯毫不掩饰地长嘘一口气,放松身体靠回车座后背。没想到会被这个罗马尼亚人戏弄,不过这倒说明他的向导不是个沉闷死板的人。还有,他笑起来比不笑的时候可爱多了,希望他多笑一笑。

 

白天的布加勒斯特街道平直整洁,确实像托尼说的那样没有恼人的交通堵塞。秋日和暖的阳光透过两旁密植的梧桐树和白桦树斜斜射到脸上,那感觉就像在蹭一只毛茸茸的小猫。这至少是个不坏的开端,克里斯觉得。

“我们这是要去哪儿?”

“郊区的一家机械厂。”见克里斯有些讶异,塞巴斯蒂安解释了一下,“我们考虑到你作为一个外国人可能一开始没有头绪,所以就拟了一个行程,带你去看看罗马尼亚各行各业最有代表性的单位。”

克里斯觉得这也不失一个好办法,但他不确定罗马尼亚官方和他自己对于“有代表性”的标准是否一样。

这是一家始建于十年前的机械厂,和克里斯想象中的并没有多大区别。提前等在大门口的厂长带着他们依次参观了铸造、锻造、冲压、精加工和焊接等等车间,每间厂房里都是一样火热而井井有条的劳动场面。也许那些产自苏联和罗马尼亚的设备不如他在美国去过的几家机械厂先进,但作为一个外行他也挑不出更多纰漏。

不到两个小时他们就看完了整个工厂,厂长递给克里斯几页资料,塞巴斯蒂安为他翻译说这是工厂的介绍和基本数据,他回去可以摘录在自己的稿件里。

克里斯快速地扫了一眼数据那页,上面列举了工厂的产值、生产任务完成率、同比增长率、各部门员工人数,甚至还有今年的劳模数量,“请问你们的利润怎么样?每股收益,呃,我是说,投资回报率怎么样?”

塞巴斯蒂安把他的问题翻译给了厂长,厂长说了一段话,塞巴斯蒂安又翻了回来。

“我们的工厂是国家投资的,一切生产计划都由国家制定,生产出的产品也由国家统一调配,我们从来不单独计算利润。”

“可利润毕竟是存在的啊。比如说要是原材料成本过高,或者产品销路不好积压在库房里卖不动,难道不算亏本吗?”

“不,国家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

克里斯挑了挑眉毛,把这句话原样记在了笔记本里。

“对了,我想找几个工人聊一聊,可以吗?”

厂长和塞巴斯蒂安同时露出胸有成竹的表情,很快就让等在一旁的助理叫来了一个高大健壮的中年工人。“这是阿尔贝斯库先生,是去年的全国劳模。”

克里斯和他闲聊了几句,问了些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家里有多少人,过得开不开心之类的问题,得到的都是非常正面的回答。他又问阿尔贝斯库每个月能拿到多少工资,回答说两百列伊。

差不多是五十美元,克里斯快速地心算了一下。这数字未免低得出乎他的意料,然而塞巴斯蒂安似乎一眼看穿了他的想法,赶在老工人和厂长前面给出了解释,“我们和你们美国不一样,我们这里没有资本家,我们的利益和国家是一致的。而且我们的工人阶级可以享受很多免费的福利,比如说医疗和教育,在这方面没有你们那么高的支出。”

克里斯觉得塞巴斯蒂安这番话并不能解释何以这样的工资是合理的,但他没再多说什么,客气地谢过东道主便离开了。

 

塞巴斯蒂安带他回酒店吃了午餐,下午又去了城市另一侧的一家纺织厂。

整个参观过程和上午差不多,不过那些纺织女工显然比机械厂的男人们更大胆,趁工间休息的时间一下子都涌到了克里斯和塞巴斯蒂安身边,把他们团团围了起来。出于羞涩她们短暂地沉默了一会儿,但很快就叽叽喳喳地说起罗马尼亚语来。

“这是美国来的人吗?”一个年轻姑娘扯了扯塞巴斯蒂安的袖子,“他可真帅啊!你快帮我告诉他。”

塞巴斯蒂安笑着摇头,“不,姑娘,这个我可不会帮你翻译。”

姑娘失望地嘟起了嘴,但她的抱怨立刻被来自其他人的问题淹没了。她们想问美国的女人穿什么衣服、用什么化妆品,美国的男人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年轻的想问美国现在最当红的明星是谁,年长的则想打听克里斯是否能卖给她们一些从美国带来的东西,什么都行。

然而塞巴斯蒂安一个问题也没翻译,“姑娘们,太太们,咱们这儿可是罗马尼亚的样板工厂啊。”

直到工间休息结束的铃声响起,女人们闷闷不乐地回到工作岗位,他们才得以脱身。

回程的汽车上,克里斯问塞巴斯蒂安刚才那些女人们都说了些什么,塞巴斯蒂安沉吟片刻,抬头朝他笑了一笑,“她们说你很帅。”

克里斯知道这一定是骗他的,但看到塞巴斯蒂安那么笑,他也没法生气。

 

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酒店,克里斯问塞巴斯蒂安自己晚上能不能去外面逛一逛。塞巴斯蒂安回答说过几天会带他去剧院和舞会,但今天不行。

“我只是想随便走走,待在房间里实在无事可做,电视里播的东西我也看不懂。”

“你可以整理今天采访的笔记,然后早点睡觉。”

说完他便离开了。

 

好在他还是帮克里斯弄到了打国际长途的许可。克里斯先是打到波士顿的家里报平安,接着就拨通了托尼-史塔克的电话。

“那边怎么样?”托尼的声音一如既往地轻快。

“还好。不过你说对了,他们不打算让我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整个行程都是安排好的,还派了个人全程盯着我。”

“我早知道。”托尼并不为自己的判断感到得意,“他们派了个美女特工盯着你?”

克里斯哑然失笑,“我又不是詹姆斯-邦德。”

“恐怕在他们眼里你和詹姆斯-邦德的危险程度也差不多。”托尼在电话那边打了个响指,“现在事情就很清楚了。他们想做出新闻开放的姿态,你被挑中了配合表演。但他们又不愿意真的开放,所以才派人一直盯着你。对了,不是美女特工的话,他们派了个什么人?”

“是个年轻男人,可能年纪比我还小。”克里斯顿了顿,“如果在纽约碰到,我会说他看起来还挺甜的,但其实他很难对付。他会选择性地翻译我和采访对象的话,还会在采访中打断我们自己跳出来解释,他是有备而来的。”

“可是你知道吗?我并不担心。你是集团里最优秀的记者,以前能让黑帮老大的心腹和政府里的深喉开口,现在肯定也能搞定一个罗马尼亚小甜心。”

“你真这么觉得?”

“当然。这种遮掩的态度本身就暴露了问题,找到他的破绽,找到一切的破绽,这是你最擅长的。”

 

 

 

-----------------------------------------------------------------------------


补充说明一下:

1. 关于文章里真人和漫威电影人物混用的问题。。。我暂时决定不改。后面即将出场的人物也一样,如果我觉得真人的人设更合适,就会用真人(比如即将出场的英国外交官希德勒斯顿先生),如果觉得电影角色人设更合适,就会用电影角色(比如说已经出场的有钱人史塔克先生)。

好像是有点任性,但既然柯蒂斯都可以和杰克王子搞到一起,所以也不算太过分吧?


2. 我实在是查不到1980年代罗马尼亚的平均工资和汇率了,所以就照当时天朝的工资翻了几倍,汇率按现在的来。考虑到其实他们当时的经济状况还不如天朝,应该不算在黑。。。吧?




评论(22)
热度(6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12-23

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