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K.I.D

susan1011.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54篇文章,48297人喜欢

应用截图

K.I.D

K.I.D

 

我还不想唱起时代的挽歌

第一次听到肖战粉丝举报AO3和Lofter的消息,我就在微博上担忧地说:离我们这一代跪在地上哀求革命小将铜头皮带轻点抽的日子大概不远了。

以前真的没有如此想过,总认为是暂时的、短期的,类似于唐德刚所说“历史的三峡”,最多五年,大不了十年,就算再久一点,在我需要戴上老花眼镜阅读之前,总会驶出这段峡谷。但是最近越来越悲观了。

我看到新的一代人已经长成,他们不曾在没有墙的环境下生活过,也没有体会过把边界拓宽一点、再拓宽一点的喜悦。可能说一代人夸张了一点,但至少在目力所及的一些小圈子里,这样截然不同的一代已然成型。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熟练掌握各种新技术和新词汇,却不再相信脱离威权之外还能平等讨论,不相信一个自由的人和另一个自由的人可以求同存异,区分不了观点与事实,也从不认可在审美评判背后可能根本没有主观恶意。

其实我很久没有关心过内娱了,去年因为双云实在好,不谨慎地入了坑。老实说也看过一些发疯的例子,列举出来实在难堪,好几次郁闷到去跟别圈的朋友抱怨——我是犯了什么病要来接受内娱的mind fuck?仿佛不把自己削成更蠢一点、更扁平一点的形状,就跟不上喜欢他们的节奏。

这两天看到一个话题是回忆你喜欢过的第一对CP,对于我来说,应该是《蓝宇》。当年没有微博,我们在论坛里讨论剧情,了解同志文化的历史,古希腊、石墙、李银河王小波的研究……当然也跟着知道了耽美,看了不少小黄图小黄文。那时两个男主角同时提名金马影帝,刘烨拿了而胡军没有,放在今天一定是能让粉丝撕上天的大事,拿奖一家甚至会被没拿的粉丝说成TD也不一定,而当年大家居然只是唏嘘感慨一番世间安得双全法,就过去了。我比较偏爱刘烨,但看到一篇全方位论证为什么胡军演技更纯熟的文章,只觉得作者好厉害,想结识——现在他已经是我在网络上认识时间最长,彼此分享过大段人生的好朋友了。

说不失落是不可能的,我们是怎样一步步走到如今的呢?

我没有想到,不应当借刀(几乎不受约束碾压一切的)公权力毁灭别人的自辩权利和生存空间,不要为了自己微不足道的胜负欲罗织罪名,竟然已经不是共识。

举报在任何时代都存在,但在任何时代也都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古人尚且会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那些告密者在事后也会千方百计毁灭证据文过饰非。而当代粉圈斗士竟然得意洋洋地写教程鼓励大家一起去举报,事后道歉也只是因为“哥哥被骂了,哥哥商务要丢”。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他们是那么擅长举起未成年人色情、学术造假、TD/GD这些最能踩中公权力忌讳、又最能让对方无力自辩的大旗,若是这样的铜头皮带朝我抽下来,我的脑壳能顶住几个回合?

中午还在豆瓣看到有人理直气壮地问,如果你的偶像被人败坏形象,难道你不会去举报吗?不,我真的不会。对方大概要说,算了吧,我才不信,你这么说肯定是收了王一博(还是朱一龙?)的钱!

不是的,真的不该是这样的。

在值得质疑的公权力之外(不特指我国,任何国家的公权力都天然应该被质疑),应当有平和的、讲究逻辑的辩论,应当有自发形成的规则和解决矛盾的机制,这些东西才是我们平时的安全网,甚至是落难时的庇护所。这一点还可以展开讲,但我现在不想讲了。


说真的,每次从三次元模式切换到饭圈模式讨论这些问题,自己都觉得莫名古怪。但我还是想问那个问题,到底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昨晚看到一个我很喜欢的影评人说,这是年轻一代向上一代抢夺话语权的过程,深以为然。任何一代年轻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未必一定坏,也未必一定好。

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这些年轻人会成为Beatles、罗大佑和 Lady gaga,成为毕加索和李安,成为扎克伯格和马化腾。即使没有那样的才华和天时地利,也断不会变成比上一代更保守、更善于构陷的人。

而在一个越来越封闭的环境中……他们会成为巴南区的小兔赞比。

一个朋友说,我要是能给XXX当campaign staff,我至于把赞比和他的拥趸当保守势力练手吗?不说那么大,但凡在学校里能有些正经的辩论(不是该不该坐别人男朋友的副驾驶位、某某女明星是不是白莲花、云次方谁在捆绑谁吸血这种),情势或许都不至于如此。

那么,还有机会吗?

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我不想失去更多。我还不想唱起时代的挽歌。


K.I.D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K.I.D”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